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当先进性教育遇上落后性能力

好车费油,好菜费饭,好女废汉,每个事物都有它独特的辨识度,如果有一天你不幸迷失在杭州街头,你可以凭借这样地声音识途:"发票、老板发票要吗?"你是在汽车东站;"手机手机、苹果5S"你是在汽车北站;"帅哥,进来嘛,耍一下"你是在德胜立交;"老板,娱乐吗?大学生、护士、教师都有"你是在夜晚的西湖边;"不许拍照!身份证拿出来!"你是在杭州市政府门口。有些声音还能辨识身份:"亲爱的,你的皮肤真好",恭喜你,你遇到做玫琳凯的了;"干爹,这个新款的包包人家还没有",这是坑爹的大白腿;"舒服吗?疼不疼,要不要再用力些",这是盲人按摩;"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抗日的中流砥柱,党的先进性",这是党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
 
在这场声势浩大纪念69的活动中,官方有两段话振聋发聩:"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这明摆着是蒋委员长讲过的话和干过的事,怎么插自己嘴里了,没看过史料不要紧,看<潜伏>的人也能知道;"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这更不像话了,关不关键的,从一些历史数据里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来,就不一一列举了,有几个广为流传的抗日故事倒是可以提下做个简单对比:共产党的狼牙山五壮士、麻雀战、小兵张嘎,国民党的八百壮士守卫四行仓库,松沪会战、武汉会战,从数字和规模上你就可以看出谁是中流砥柱和关键了,别人娶媳妇,你过结婚纪念日,这是耍流氓。
 
之所以要把自己从早已断流的历史长河里打捞出来并涂脂抹粉塞上香料,甚至不惜歪曲伪造史实,就是因为根子上的名不正言不顺,不仅合法性遭受着质疑,执政能力也饱受诟病,口中的先进性教育与自身落后的性能力也已经成为现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一方面宣称自己金枪不倒,一方面数着十二秒,口号很坚挺,可现实很疲软,这是赤裸裸的现实,纵使靠着宣传部门那张嘴也是无法扭转乾坤的,嘴硬得再厉害,毕竟也不是鸡鸡。
 
这种自相矛盾的虚假宣传弥漫在整个体制的每一处角落里,最近央视热播的<互联网时代>,在讲到个人隐私的保护时狠批了一通美国政府肆意侵犯公民隐私权的行为,在我看来这已经不是什么纪录片了,而是相声小品魔术杂技,不是不能批美国,而是借着批美国来渲染自己,这就无耻了。股市的大盘再可怕也比不上前男友的硬盘可怕,而比前男友硬盘更可怕的是政府的底盘,还记得共产党领导下的秘密警察组织史塔西吗?"书写材料112公里,转作胶片的材料47公里,图片、幻灯片140万张,影像资料16.9万份,碎片材料1.55万袋"这是柏林墙倒塌之前史塔西对东德公民的监视纪录。"在遮荫的栗树下,我出卖了你,你出卖了我。"不要以为老大哥解体了,老大哥还在看着你。
 
我有个很要好的同学,曾经是个文艺青年,后来去了宣传口,有次我问他搞了这么多年的意识形态工作有什么心得,他就回答了我两个字:寂寞。这个答案确实让我吃了一惊,他若在民国,我想会是一个标准的寂寞文艺青年:一袭长袍,一副眼镜,一柄破旧的油纸伞,总是彷徨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希望碰到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花前月下,而眼下他却是一个寂寞的意识形态工作者,个中原因不言而喻,我对他说,你以后要是走上贪污腐败的道路,应该也是因为寂寞,贪的不是钱,是寂寞。
 
对于贪官,另一条党宣机器澎湃新闻昨天做了个专题<落马高官为何千篇一律凤凰男>,专题里有一段特别搞笑,因为我觉得这段他们对贪官的分析也特别适合给澎湃新闻自己用:"从人性角度看,他们或许身不由己委身为奴,自甘堕落令人厌恶;从法律角度看,他们理应受到严惩;从历史角度看,他们让人同情,让人深思——就像于连一样。",这简直就是在说澎湃新闻自己吧。
 
我的老朋友星河说过,"收买和伪装再成功,也不可能挽回党宣机器的夕阳西下。对党有、党营媒体的伪装,以及对其他媒体的收买,也只会继续消耗捉襟见肘的维稳资源。禽兽之变诈几何哉?止增笑耳。"嘴上的先进性教育很诱人,可下面执行起来却是落后的性能力。不看广告看疗效,这是避免陷入意识形态陷阱的准则,大家感受下。祝大家中秋快乐,也祝我今晚麻将赢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