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猩球崛起2:公务猿给我们上的反抗课

据说有一个名单列表,叫做#见到真人一定要打一顿#,听说我不幸入围,于是今天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把名字改为王九一,取九浅一深意。毫无疑问我是一个喜欢浅薄的人,轻浅池塘,鸳鸯戏水,薄如冈本,零点零壹,就连行文风格也跟行事风格一样:九浅后故作一深。所以你可能已经厌倦了我扯蛋的前戏,不过别急,后面肯定有一下爽的。

言已至此,我已先脱为敬,殚精竭虑指引我人生正能量的导师就不要再遮掩逼格了,要是不满意,我就再脱一件,鼓起勇气承认我连国产电影都看,除了小时代。看国产电影有人说浪费钱,有人说浪费时间,也有人说降低审美水准,这些对我都不是问题,唯一的困扰是看国产电影使我养成了在电影院睡觉的坏毛病,且已经波及到了所有类型的片子。我曾经是一个资深地电影爱好者,现在却经常在电影院打呼噜,时常被人叫醒,能活到今天实属不易。最近一次观影我却没睡着,看的是<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因为这部片子猿类告诉了人类在公共事务上遇到压迫时该如何反抗,我称他们为公务猿。

这部片子里,猿类本来对人类充满好感和期待,但一次无辜被打后,猿类不再信任人类,同时也做好了战斗的准备,相比之下,这国有些律师被专政机关殴打关押,还大谈法治春天、法律框架内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实在不该,能理解律师们想做点事情的心情,但得认清现实,承认无效,别老想着干些能写进法治史的事情,更别以为自己干的就是,这样就不会做出可笑的事情了,千万别再在党面前绝食了。

影片里猿类并没有对仇恨念念不忘,他们也愿意作出和解让步,但这个前提是人类要拿出足够的诚意并放下手里的武器,这个在电影里不难理解,可到了现实中却又成了不少人难以理解的难题,当你的对手、伤害你的人、比你强大的人,尚未表达出足够的诚意并作出实际行动时,你谈和解、宽容、让步,甚至幻想着跟对方一起推动社会转型,你们到底是怎么了?人说恋爱中的人智商才为零,你们这是跟党虐恋SM了吗?

猿类的领袖凯撒说过一句话"我以为人类胜过猿类,没想到二者是一样的",这句话很好的解释了前段时间大家对"畜牧局长任教育局长"是否可行的疑问,在这样的体制下,二者是一样的。当猿类聚居的空间被烧光后,猿类社会成长无法继续进行,他们没有选择重建聚居区,因为即便重建,人类一个小火苗就能摧毁,所有的工作成果都会付诸东流,于是猿类选择了反抗之路,这点投射到当下也是很清晰明了的:社会无法发育,从而滋生反抗,反抗是唯一出路。写到这我都想去动物园给猩猩送上一大把香蕉了。

在影片中,人类里出现了一个同情猿类的人,但猿类领袖凯撒并不指望这个人,他不相信什么体制内健康力量的出现,直到这个人拿着枪指着自己的同类,成功的给猿类争取了时间,这时所谓的体制内健康力量才出现,而条件就是这个健康力量做出了行动且拥有了控制权,否则最多也只能算是体制内叶公好龙的票友。需要强调的是,当人类的军队再度集结准备进攻时,猿类领袖凯撒告诉这个体制内健康力量"接下来的反抗是我们猿类必须去面对的,你可以走了",凯撒虽然对接下来的广场革命结局十分悲观,但他知道猿类的自由和未来最终恐怕还是要靠反抗来获得的,最珍贵的东西恰恰是要用最简明原始的方法获取的。

以上是猩球崛起的公务猿教材,今天的香港人正在街头践行,捍卫香港自由争取香港未来,因为刚刚闭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全票通过了《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这个决定对行政长官普选制度做出了不合理的法律框架规定,扼杀了不同党派的参选权利,或许我们不了解香港在发生什么,但我们知道全国人大是什么。香港人今夜在街头,不是捣乱破坏,不是别有用心,无论官媒如何污蔑,我们都应该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那是香港人世代居住的地方,是香港人热爱的地方,谁会蠢到去破坏?你可以不为自己争取未来,但别指责那些为自己争取未来的人。

中国大陆像是被装上了美图软件,看到的党脸都是美的,而香港能看到那张真实的嘴脸,香港人今天在做的事情就是要阻止美图软件的安装,他们也能帮大陆卸载掉这款不真实的美化工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